初级社会工作师考试2018年《工作实务》练习2

助理社会工作师 模拟试题 初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2017/12/21 15:07:06

  (1)新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要从事儿童服务。该中心的社会工作者近期在社区开展了“预防儿童性侵害”和“0~3岁儿童的早期教养”等活动。在上述专业活动中,社会工作者可以担当很多角色,其中特殊的角色是( )。

  A: 支持者

  B: 教育者

  C: 服务者

  D: 保护者

  答案:D

  解析:社会工作者在专业活动中,担当着多种角色。如服务提供者、支持者、教育者、中间人、调控者等。在儿童社会工作实务中,社会工作者还有一个特殊的角色 :保护者。社会工作者要从保护社会的未来的角度,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掌握的资讯,联络有关部门共同抵制侵害儿童权益的事件。无论这种侵害是来自于家庭外部,还是直接来自于儿童的抚养人。

  (2)在儿童社会工作服务过程中.了解服务对象的生存及成长环境,了解他们不同的行为和心理表现形式。从而制定不同的服务方案。这体现了儿童发展的( )特点。

  A: 不均衡性

  B: 个体差异性

  C: 阶段性

  D: 分化与互补性

  答案:B

  解析:儿童生长发育的个体差异性是指由于遗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儿童在具有整体共同特征的基础上,在身心发展的表现形式、内容和水平等方面,都有不同于整体特征的个性化特点,具有不同于他人的成长轨迹。题干所叙述的情况体现了儿童发展的个体差异性。

  (3) 下列对社区参与的层次和形式由高到低排列正确的是( )。①告知 ;②协商 ;③咨询 ;④社区自治 ;⑤共同行动。

  A: ①②③④⑤

  B: ①③②⑤④

  C: ①②③⑤④

  D: ④⑤②⑨①

  答案:B

  解析:社区参与体现的是一种合作过程 :①告知,属于最低层次的参与 ;②咨询,比“告知”上升了一个层次 ;③协商 ;④共同行动 ;⑤社区自治,这是最高层次的参与形式。

  (4)可能会出现两极情感反应.即一方面对即将到来的分离产生失落、难过等负面情绪,另一方面也充满兴奋、希望和成就感等正面情绪。以上描述的是社会工作实务通用过程的( )阶段。

  A: 接案

  B: 预估

  C: 计划

  D: 结案

  答案:D

  解析:结案是一个转折性事件,意味着一种状况的结束和另一种新经验的开始。服务对象在这个阶段可能会出现两极情感反应,即一方面对即将到来的分离产生失落、难过等负面情绪,另一方面也充满兴奋、希望和成就感等正面情绪。

  (5)未成年人小李因抢劫而被判刑,社会工作者小王得知小李因为学习成绩不好而逃学,继而在社会上一些不怀好意的成年人的唆使下,做了违法的行为,便联系了相关的部门。相关部门决定加大社区整治力度,将网吧、 歌舞厅转移到其他地区。小王使用的矫正社会工作方法的类型属于( )。

  A: 直接方法

  B: 间接方法

  C: 主观方法

  D: 客观方法

  答案:B

  解析:矫正社会工作的方法分为直接方法和间接方法。直接方法是指针对服务对象本人或其家庭而采用的方法,一般有个案工作方法和小组工作方法 ;间接方法是指针对服务对象周围环境所采用的方法,一般有社区工作方法和社会行政、社会工作研究方法等。题干中,加大社区整治力度,转移网吧、歌舞厅属于间接方法。

  (6) 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规定,以下( )不属于残疾。

  A: 内脏缺损

  B: 盲

  C: 四肢残缺

  D: 双耳听力丧失

  答案:A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里所说的残疾人,主要包括肢体残疾者、听力残疾者、言语残疾者、视力残疾者、智力残疾者和精神残疾者。

  (7)小梅今年17岁,与同班的小元恋爱,并发生了性关系。一段时间以后.小梅发现自己怀孕,就偷偷打掉了孩子,情绪也变得非常容易激动,老师同学家人都觉得她非常奇怪。学校社会工作者拟定了一些方案,其中,属于个人层面的社会工作方法运用的是( )。

  A: 建议小梅的父母多关心小梅

  B: 安排小梅参加有类似经历的女生小组

  C: 介绍小梅给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缓解其压力

  D: 开展青春期性教育宣传

  答案:C

  解析:个人层面的社会工作一般称之为个案工作,主要是针对个人或者家庭提供服务。题中,A项是为小梅提供的间接服务,不是直接针对小梅本人 ;B项属于小组工作方法的运用;D项是社区工作方法的运用。

  (8) (  )是残疾人全面康复中的重要环节,是为残疾人获得并保持适当的职业,使其重新参与社会生活而进行帮助的方式。

  A: 社区康复

  B: 教育康复

  C: 职业康复

  D: 社会康复

  答案:C

  解析: 略

  (9)小张夫妻俩发现儿子小明上初中以后逐渐对学习失去兴趣,性格变得很叛逆。夫妻俩教育孩子时,感到束手无策,希望社会工作者能够帮助他们的孩子。在这个案例中,小明是( ) 的服务对象。

  A: 潜在

  B: 现有

  C: 外展

  D: 自愿

  答案:A

  解析:服务对象可分为现有服务对象与潜在服务对象。那些尚未使用或接受社会工作协助和社会工作资源帮助,但未来可能需要服务资源和协助的服务对象.即是潜在服务对象。题中小明即是潜在的服务对象。

  (10)王爷爷早上起床后感觉有点不舒服。老伴李奶奶为他量了体温,未发现异常。 照顾王爷爷吃完早餐后,李奶奶便出门买菜,回家后发现老伴已经离世。为此,李奶奶非常自责 :“如果当时我带他上医院,或者早点回家,他就不会走了,都是我的错,都是我不好。”此时,社会工作者首先要为李奶奶提供( )服务。

  A: 生命教育

  B: 哀伤辅导

  C: 丧葬安排

  D: 健康照顾

  答案:B

  解析:李奶奶面临的是丧亲问题,直接面对濒临死亡和丧亲的现实是做老年人社会工作不可避免的一部分。个人在接受自己不可避免的死亡或他人的死亡时会经历一个由否认期——愤怒期——讨价还价期——抑郁期——接受期组成的心路历程。哀伤辅导是针对近期丧失亲人的人,协助他们完成哀悼的任务。首先要提供情感支持.协助老人和家人处理伴随死亡而带来的多种复杂情绪。故选B。


2页,当前第1页   第一页   前一页 下一页
责任编辑: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