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社会工作师考试2018年《工作实务》练习3

助理社会工作师 模拟试题 初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2017/12/21 15:08:27

  1

  在对生活境遇不良的儿童实施救助的过程中,(  )服务的目的在于防止儿童被虐待、忽视及被剥削,并加强家庭的功能。

  A.支持性

  B.保护性

  C.补充性

  D.替代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保护性服务是指通过介入外部监督或者强制等方式,防止儿童被虐待、忽视和剥削,题干所指正是保护性服务的特征。

  2

  针对妇女暴力的干预原则,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接纳受害妇女描述的问题而不是责怪受害者

  B.尊重受害妇女的人格独立,提升她们的自信心

  C.与受害妇女建立信任、真诚的专业关系

  D.避免敏感话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针对妇女暴力的干预原则有:①接纳受害妇女描述的问题而不是责怪受害者;②尊重受害妇女的人格独立,提升她们的自信心;③关注受害妇女的安全1④与受害妇女建立信任、真诚的专业关系。仅仅是避免谈论敏感话题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

  3

  老刘年轻时非常聪明爱学,也非常擅长电子产品,最近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刘发现自己对电子产品的学习速度和进展变得缓慢,老刘这种老化属于(  )。

  A.生理老化

  B.心理老化

  C.社会老化

  D.记忆老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心理学意义上的老化是指老年人个人的感官变化的过程。包括知觉、智力、解决问题、理解过程、学习及再学习过程、内驱力以及情绪等方面能力的降低,并由此而产生的反应迟缓现象。

  4

  近年来为吸引大学生入伍,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的措施,比如北京籍、沪籍大学生士兵复学后完成学业且被当地用人单位接收的.可以办理京、沪落户手续。这项政策属于(  )措施。

  A.优待

  B.优恤

  C.教育

  D.就业

  参考答案:A

  5

  社会工作者协助即将出狱的服务对象调整其心态,为他们提供社会发展变化的资讯,以便他们更好适应出狱后的生活。社会工作者的上述做法满足了服务对象的(  )需要。

  A.服刑改造

  B.基本生存

  C.再社会化

  D.去污名化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矫正对象的需要包括:(1)基本生存条件的保障需要。(2)教育、就业权益的保障需要。(3)再社会化的服务需要。监狱环境的特点是使服刑人员与社会和他人保持一种隔绝状况,而监狱的环境不利于服刑人员的再社会化。所以矫正社会工作人员在监禁场所所提供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帮助其加强与社会的联系,以恢复重建其社会功能。具体的服务内容有:帮助服刑人员了解外面社会的变化;帮助服刑人员增强与家庭的联系;帮助服刑人员构建支持性社会网络。故选C。

  6

  小赵是驻校社会工作者,佳佳由于在课堂行为不好而接受小赵的个案辅导服务。到了结案期,佳佳的班主任反映,最近佳佳本来好转的行为似乎又回到了当初的状态,小赵判断这时的佳佳是对即将到来的结案产生了一种负面的情绪反应,即(  )。

  A.否认

  B.倒退

  C.依赖

  D.抱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倒退是指回复到以前的状态,以此拖延结案的到来。

  7

  某中学的学生小刘家庭经济困难。他觉得自己上学会加重家庭经济负担,因此想要辍学去打工。社会工作者因此介入为其提供服务,在选择介入行动时应该首先选择(  )。

  A.危机干预

  B.资源整合

  C.经济援助

  D.安置服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小刘家庭经济困难,并因此辍学去打工,所以首选经济援助。

  8

  某社区社会工作者在寒假期间,筹划开展了“七彩假日”活动,组织青少年参加“社区公益课堂”、“社会实践快乐成长”、“迎新年才艺展示”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有12名孩子在争当“文明小使者”、“环保小卫士”活动中被评为“社区七彩之星”。从社区教育的角度看,上述活动属于(  )。

  A.公民教育

  B.健康教育

  C.补偿式教育

  D.控制式教育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公民教育的目标是让公民能够面对当今日益多样化甚至不断发生冲突的社会,充分作好在未来能够有效参与社会、经济、政治生活的准备。这方面社区教育的重点对象是青少年,期望他们能够通过社区平台了解、接纳社会现象和问题,为解决社会问题作好准备。公民教育也是我国社区教育的重点内容,主要强调要以社区为依托,以全体社区成员尤其是社区青少年为对象,以提高全民素质和培养“四有”新人为宗旨。

  9

  某社会工作服务队,在震后的一个临时板房社区开展救助服务,他们根据当地居民的需要和特点。引导青年人成立了“手拉手服务队”,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另外,他们还组织居民开展了“缘来一家人”的系列社区活动,使新社区的邻里关系有了较大改善,社区面容大为好转。在此过程中,社会工作者以社区为基础推动的救助措施属于(  )。

  A.制定灾区救助政策

  B.建立社区支持网络

  C.整合社区单位资源

  D.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的力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困难群体的社会交往范围小,人际圈子同质性高,家庭支持不够。在实施社会救助时,社会工作者要积极为困难群体修复社会关系,建立社区支持网络。题干中.社会工作者引导青年人开展志愿服务,开展一系列社区活动,这些措施都属于建立社区支持网络。

  10

  在老年社会工作中,社会工作者做丧亲辅导时,提供的支持性服务不包括(  )。

  A.个人或家庭辅导

  B.家务服务

  C.技能培训

  D.机构安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丧亲辅导,即是帮助老人及其家人把丧亲视为一个过程,一个长期的系列调整过程,在生活方式和态度上有所改变。老人及其家人可能也需要得到支持性服务方面的资料,帮助他们在所爱的人去世后重新组织自己的生活。这些支持性服务包括个人或家庭辅导、家务服务、技能培训、房屋修缮和维护、提供支持性小组、社会和娱乐性活动。


2页,当前第1页   第一页   前一页 下一页
责任编辑: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