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中级法规与政策每日习题(二)

社会工作师 模拟试题 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2018/12/18 15:22:42

1[单选题]根据信访条例,下列关于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受理信访事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对情况重大,紧急的信访事项,应该及时提出建议,报请上级人民政府决定

B.对涉及下级行政机关的信访事项,应该转送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并抄送本级人民政府

C.对收到的信访事项应予以登记,并区分情况于30日内予以处理

D.对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等法律途径解决的信访事项不予受访,但应告知信访人依法向有关机关提出

参考答案:D

2[多选题]近年来上访事件层出不穷,好多人员急于解决问题,纷纷向高等级的行政机关提出信访,希望由上级施压,使问题得到解决我国相关政策规定,信访事项涉及下级行政机关或者其工作人员的,按照(  )的原则,直接转送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并抄送下一级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

A.属地管理B.分级负责

C.谁主管、谁负责

D.不分级别,有访必受

E.公开,透明

参考答案:A,B,C

3[多选题]对信访事项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经凋查核实,应当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其他有关规定,分别作出(  )处理,并书面答复信访人。

A.请求事实清楚,符合法律、法规、规章或者其他有关规定的,予以支持

B.请求事由合理但缺乏法律依据的,应当对信访人做好解释工作

C.请求缺乏事实根据或者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或者其他有关规定的,不予支持

D.请求事由合理但缺乏法律依据的,转由下级部门协商处理

E.请求缺乏事实根据或者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或者其他有关规定的,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参考答案:A,B,C

4[单选题]小王和老板由于薪酬的问题向当地法院提出诉讼,不久便宣判,可是小王对此结.果并不满意,便向当地的政府信访部门提出申请,要求处理纠纷,对于小王的做法,信访部门应该(  )。

A.无条件受理

B.因为已经由当地法院宣判,所以应该将此申请转到上级的信访部门处理

C.不受理,但应转到有关政法机关处理

D.由信访工作人员进行调解

参考答案:C

5[多选题]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应当就(  )事项向本级人民政府定期提交信访情况分析报告。

A.受理信访事项的数据统计、信访事项涉及领域以及被投诉较多的机关

B.转送、督办情况以及各部门采纳改进建议的情况

C.提出的政策性建议及其被采纳情况

D.上级机关对接下来工作的指导情况

E.信访工作机构的人员,经费及相关运作情况

参考答案:A,B,C

6[单选题]小张由于对本村村长的行为不满,怕当地的政府机关互相包庇面,不解决问题,就偷偷跑到上一级的信访部门反映问题,你认为小张的要求会得到怎样的处理?(  )

A.被上级机关受理

B.上级机关拒绝受理,责成当地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C.既可以由上级机关处理,也可责成当地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D.由上级机关和当地的相关机关同时处理

参考答案:B

7[单选题]为保证做事效率,及时处理百姓的问题,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办理信访事项,应当恪尽职守、秉公办事,查明事实、分清责任,宣传法制、教育疏导,及时妥善处理,不得推诿、敷衍、拖延,因此若无特殊情况,信访事项应当自受理之日起(  )内办结。

A.15天B.一个月C.半年D.60天

参考答案:D

8[单选题]为防止有关机关推脱责任,保护信访人的合理要求,我国规定有关行政机关收到信访事项后,能够当场答复是否受理的,应当与场书面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应当自收到信访事项之日起(  )内书面告知信访人。

A.一周B.一月C.15天D.两周

参考答案:C

9[单选题]为保证做事效率,及时处理百姓的问题,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办理信访事项,应当恪尽职守、秉公办事,查明事实、分清责任,宣传法制、教育疏导,及时妥善处理,不得推诿、敷衍、拖延,信访事项应当自受理之日起60内办结,情况复杂的,经本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适当延长办理期限,但延长期限不得超过(  )。

A.15天B.30天C.45天D.60天

参考答案:B

10[单选题]2014年2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全面推进信访制度的改革。其中第四点改革是全面夯实基层基础,以下不属于这方面的改革内容的是(  )。

A.健全基层组织网络

B.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

C.加大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力度

D.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

参考答案:D

11[单选题]2014年2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全面推进信访制度的改革。其中第一点改革是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以下不属于这方面的改革内容的是(  )。

A.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

B.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

C.坚持依法办事

D.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

参考答案:B

12[单选题]我国相关政策规定,涉及两个或者两个以上行政机关的信访事项,由所涉及的行政机关协商受理;受理有争议的,由(  )决定受理机关。

A.人民法院

B.人民检察院

C.其共同的上一级行政机关

D.公安机关

参考答案:C


2页,当前第1页   第一页   前一页 下一页
责任编辑: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