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习题及答案解析一

中级社会工作师 模拟试题 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2019/02/12 14:59:33

1关于我国《劳动法》对用人单位招工的规定,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就业权利

B.禁止用人单位招用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

C.劳动者就业,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不同而受歧视

D.退出现役的军人的就业.法律、法规有特别规定的,从其规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我国《劳动法》对用人单位招工作出了明确规定:①劳动者就业,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不同而受歧视;②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就业权利。在录用职工时.除国家规定的不适合妇女的工种或者岗位外,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③残疾人、少数民族人员、退出现役的军人的就业,法律、法规有特别规定的,从其规定;④禁止用人单位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⑤文艺、体育和特种工艺单位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必须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履行审批手续,并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2关于社会工作在社会层面的目标,下列描述中错误的是(  )。

A.包括解决社会问题

B.包括促进社会公正

C.最终目的是促进社会革命

D.是社会工作所承担的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承担着重要的社会责任,它在社会层面的目标是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及推动社会进步等。其最终目的并不是促进社会革命,故C项错误。

3社会工作者应该认识到(  )是重要的变革工具。

A.计算机B.科学C.宗教D.人类关系和群体内部关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应该认识到人类关系和群体内部关系是重要的变革工具。故选D。

4学校社会工作者小李对某区小学学生的逃学现象进行研究.他发现两个班级学生的逃学比率都为10%,其他方面都比较接近。后来他对实验组的班级每月进行一次有关读书重要性的讲座,对照组则无上述安排。半年后,实验组和对照组的逃学比率的该指标分别为5%和13%,可以认为干预是有效的。该研究属于社会工作研究中的(  )。

A.个案研究B.小组研究C.实验研究D.行动研究

参考答案:C

5社区工作者接触居民,要求社会工作者能够在意居民,并顾及居民的情况,为居民着想。这属于(  )技巧。

A.聆听B.同理C.分享感受D.体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体谅是要求社会工作者能够在意居民,并顾及居民的情况,为居民着想。故选D。

6学校社会工作者在与服务对象小磊的会谈中,得知上周小磊溜进学校的实验室.损坏了设备,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小磊家庭经济困难,他恳求社会工作者不要告知学校让他承担责任。上述情形中,社会工作者遇到的难题是(  )。

A.保密问题

B.社会工作者个人利益的满足与职业的社会责任之间的冲突

C.自我决定原则和家长制

D.人情与法制及规定的冲突问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有责任和义务有效保护服务对象的隐私使其不受伤害,这是社会工作伦理的基本原则,但是在本题案例中,服务对象小磊对学校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理应承担赔偿责任,此时社会工作者陷入是否为服务对象保密的两难境地中。故应选A。

7社会策划模式中,(  )往往在收集资料、分析事实、决定方案、采取行动等过程中居于主要位置。

A.社区服务人员B.社会领导者C.社区工作者D.社区民间组织

参考答案:C

8社会工作者小李所服务的社区基础设施老化陈旧,居民楼经常发生下水道堵塞、水压不足等问题。为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小李准备制定一个服务方案.在问题的认识和分析阶段。小李采用“问题认识工作表”的方法进行科学分析.其分析的主要内容不包括(  )。

A.居民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B.人们对这个问题的感受程度如何C.“明确问题”是什么D.谁受到这个问题的影响

参考答案:C

9社会工作者在社会政策的实施过程中扮演的角色是(  )。

A.政策倡导者B.服务提供者C.政策实施者D.资源发动者

参考答案:C

10在某社区服务中心运作过程中,不属于授权行为的是( )。

A.机构领导向社会宣布“社区平安钟”服务计划

B.机构主管临时让老曾代他负责“社区平安钟”项目

C.机构领导指派老李协调志愿者管理工作

D.机构领导要求小英在一周内完成志愿者招募计划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B、C、D项均属于授权行为,只有A项不属于授权行为:故选A。


2页,当前第1页   第一页   前一页 下一页
责任编辑: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