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习题及答案解析二

中级社会工作师 模拟试题 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2019/02/12 15:00:20

11根据经验,问卷的长度一般应控制在( )完成为宜

A.10分钟左右B.20分钟左右C.30分钟左右D.40分钟左右

参考答案:C

12郭磊在设计社会服务方案中的评估方法时,决定通过关注服务对象的变化、方案的进展情况、资源使用情况等内容的测量来评估。请问郭磊采用的是哪种评估方法?( )

A.需求评估B.效果评估C.过程评估D.成果评估

参考答案:C

13下列关于个案工作的描述中,错误的是( )。

A.要运用专业的知识、方法和技巧B.具有专业的工作程序C.服务对象必须是有困难的单个人D.以改善个人与社会环境之间的适应状况为目标

参考答案:C

14现代社会政策和专业社会工作都起源于( )。

A.19世纪中期B.19世纪末20世纪初C.20世纪中期D.“二战”以后

参考答案:B

15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守则是由( )制定的。

A.国务院B.民政部门C.社会工作界D.全国人大

参考答案:C

16下列关于个案工作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要运用专业的知识、方法和技巧

B.具有专业的工作程序

C.服务对象只能是有困难的单个人

D.以改善个人与社会环境之间的适应状况为目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个案工作是指运用专业的知识、方法和技巧,通过专业的工作程序,帮助有困难的个人或者家庭发掘和运用自身及其周围的资源,改善其与社会环境之问的适应状况。故C项错误。

17社会工作者通过社区观察.发现从周一到周五早上某社区的卫生站门外都有近50名老年人在排队等候开门,上述情况反映了居民的( )。

A.规范性需要B.感觉性需要C.表达性需要D.比较性需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社区中,当大部分居民感觉到某些需要与期望不能满足,并把它们说出来时,那便是居民的感觉性重要。此案例中老年人自愿在社区的卫生站门外排队等候,正反映了他们的感觉性需要。故选B。

18某社区工作者推动成立了老年合唱队,作为队长的孙阿姨,一直精心组织合唱队定期排练,多次带队参加社区内外的演出活动,获得广泛好评。孙阿姨向社会工作者透露想辞去队长职务,原因是组织排练和演出的头绪太多,她一个人难以应付。从培养居民骨干的角度看,社会工作者应协助孙阿姨( )。

A.增强自我认同感B.增强民主领导能力C.提升人际关系技巧D.提升分工合作意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此题中孙阿姨缺乏管理知识,依靠热情工作,不懂得责权分工,将许多工作集中在自己身上,造成分工不明、权责不清,导致自己难以应付。因此,社会工作者应加强居民骨干的权责分工意识,让他们认识到只有分工合作,才能做好社区工作。故选D。

19张姓老人年事已高,老伴10年前去世.有3个儿女。老伴去世后因找后老伴问题与儿女关系紧张.最终与后老伴共同生活近10年,但未办结婚手续。今年后老伴因与子女发生纠纷离老张而去,儿女也不管。老张现每月有退休金1000多元,两居室住房一套,看病可以享受公费医疗,自己本想去住养老院,但基本没有存款,而且全凭退休金支付又不够。请问下列说法哪个不正确?( )

A.老张有从3个儿女那里获得赡养扶助的权利

B.老张的3个儿女没有权利继承房产

C.老张可以将两居室住房出租,“以房养老”

D.老张的后老伴没有权利继承老张的房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继承法》的相关规定,老张的3个儿女作为老张的法定继承人有权继承老张的房产;后老伴因没有与老张办理结婚手续,故无权继承老张的房产。

20社会工作者小吕最近被机构安排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中,负责入户探访体弱老人的工作。小吕的督导老蔡有十余年服务老年人的经验,在一次督导会谈中示范了接触体弱老人的技巧,包括不时轻轻接触老人的手和肩膀,表达肯定和关怀;说话时语速要慢,语调平缓,句子简单直接,发问时只提一个问题等。上述督导内容属于教导被督导者有关( )的知识。

A.服务对象B.社会问题C.工作过程D.工作者本身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此案例中老蔡为小吕示范接触体弱老人的技巧,正属于教导有关工作过程的知识。故选C。


2页,当前第1页   第一页   前一页 下一页
责任编辑: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