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助理社会工作师综合能力基础训练测试二

助理社会工作师 模拟试题 初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2019/02/12 15:04:32

11.从社会工作的起源看,社会工作最初的服务是(  )。

A.促进就业

B.救助穷人

C.心理辅导

D.社会救助

12.解决社会问题是社会工作专业的目标之一。下列属于社会问题的是(  )。

A.迷恋网络

B.就业服务

C.老人服务

D.婚姻指导

13.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将社会工作作为解决社会问题的重要制度性手段。一般认为社会工作取得普遍发展的根本原因是(  )。

A.法律制度的完善

B.行政制度的改革

C.民主政治的发展

D.福利制度的发展

14.社会救助是政府或社会服务机构对(  )提供的支持和帮助。

A.物质生活面临危机的社会成员

B.精神生活面l临危机的社会成员

C.社会交往面临危机的社会成员

D.健康面临危机的社会成员

15.关于社会工作在社会层面的目标,下列描述中错误的是(  )。

A.包括解决社会问题

B.包括促进社会公正

C.最终目的是促进社会革命

D.包括推动社会进步

16.下列关于社会工作特点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是以利他主义价值观为指导,以科学的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方法助人的服务活动

B.社会工作是帮助有困难的人及群体的职业性的助人活动

C.社会工作注重专业价值、强调专业方法

D.社会工作是注重理论的社会学科

17.在下列社会工作者的角色中,属于间接服务角色的是(  )。

A.服务提供者

B.支持者

C.倡导者

D.资源筹措者

18.社会工作者必须具有较强的文化能力。关于文化能力,下列描述中错误的是(  )。

A.指的是理解价值观念、行为规则、生活习惯等文化现象的能力

B.指的是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的能力

C.了解服务对象的需要

D.对服务对象特殊文化的了解与尊重

参考答案

11.[答案]B从社会工作起源的角度看,早期的慈善家们最初帮助的是城市中的那些无家可归的流浪者、儿童和老人、因失业等原因而致的贫困者等基本物质生活或生存受到严重威胁的人。也就是说,社会工作最初的服务是救助穷人,其对象是物质生活最困难的群体。

12.[答案]A社会工作认为,社会问题是指那些非纯生理性的问题,即与社会因素有关的问题,它包括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关系等各种原因而产生的问题。社会问题被认为是一种消极现象,它不利于人们的正常生活和社会的健康发展。

13. [答案]D社会工作的发展与一个国家的经济、政治和社会福利制度相关。由于经济发展水平、政治制度、社会结构及福利意识形态方面的差异,不同国家的社会工作的实际对象可能会有不同。比如,发达国家将大部分遭遇自身难以克服困难者纳入社会工作对象,而在大多发展中国家社会工作只惠及那些最基本的对象。不过可以发现,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福利制度的完善,社会工作的对象在不断扩大。

14.[答案]A社会救助是政府或社会服务机构对物质生活面临危机的社会成员提供的物质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在现代社会,社会救助主要由政府承担责任,所以它也叫公共救助。社会救助是对因自然、个人及社会等各种原因而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者的救助,其目的是保障当事人的生命安全和基本权利。

15.[答案]C社会工作不但要对有困难、有需要的人和群体进行服务,而且承担着重要的社会责任。社会工作在社会层面的目标是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及推动社会进步等。

16.[答案]D社会工作是复杂的帮助有困难的人及群体的活动,与一般助人活动相比,它有许多特点,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职业助人活动;②注重专业价值;③强调专业方法;④注重实践;⑤双方合作;⑥多方协同。

17.[答案]D社会工作者不但要面向服务对象提供直接服务,还要进行间接服务,即为直接服务提供支持性工作。社会工作者要承担的间接服务的角色包括:①管理者;②资源筹措者;③政策影响人;④研究者。

18. [答案]B文化是人们在生活实践中创造和习得的价值观念、行为规则、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等,文化能力是指理解文化现象的能力。社会工作者要对各种各样的人开展工作,要同他们合作处理和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就要去了解他们、理解他们,而要真正地理解他们的行为,就必须了解他们为什么这样做,他们怎样看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了解他们的需要,才能真正帮他们之所需。这就要求社会工作者去理解服务对象的文化,具有文化能力。由于社会工作常常要面对困难群体、弱势群体,而这些群体因为长期处于困难和弱势地位而形成自己特殊的观念和生活方式,所以社会工作要有较强的文化能力,或者说对不同群体的文化有较强的敏感性


2页,当前第1页   第一页   前一页 下一页
责任编辑: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