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g1

初级社会工作师考试2018年《综合能力》练习1

助理社会工作师 模拟试题 初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2017/12/21 15:11:49

  1[单选题](  )是婴幼儿成长最关键的社会单位。

  A.家庭B.托儿所C.幼儿园D.朋辈群体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婴幼儿阶段对环境的依赖性大,家庭是婴幼儿成长最关键的社会单位。故选A。

  2[单选题] 在社区照顾模式的实施策略中,“在社区照顾”的核心是指照顾服务的(  )。

  A.职业化B.正规化C.网络化D.非机构化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社区照顾”是指将一些服务对象留在社区内并向其提供服务。即指有需要及依赖外来照顾的脆弱人士,在社区内的小型服务单位或住所中获得专业人员的照顾。 “在社区照顾”的核心是强调服务的“非机构化”,将照顾者放回社区内进行照顾,在他们熟悉的社区环境中生活,协助他们融入社区生活。

  3[单选题]某小区回迁户与商品房住户之间时有纠纷。社会工作者多次组织社区联谊活动,邀请回迁户和商品房住户参与,为双方提供沟通交流的机会。上述社会工作者的服务运用了地区发展模式中的( )策略。

  A.促进个人发展B.团结邻里C.社区教育D.发展资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团结邻里主要是针对社区中部分邻里关系不良而采取的策。社会工作者一般会组织多元化的活动鼓励居民参与,推动建立社区归属感和认同感。例如通过兴趣小组让一些兴趣相同,但关系不良的邻里加入进来,让他们能够交流起来。题中,社会工作者运用了地区发展模式中的团结邻里策。

  4[单选题] 《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指出,在用人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中,划入个人账户的比例一般为用人单位缴费的(  )左右。

  A.10%B.20%C.30%D.5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指出,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由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构成。职工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全部划人个人账户。用人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用于建立统筹基金,一部分划人个人账户。划入个人账户的比例一般为用人单位缴费的30%左右,具体比例由统筹地区根据个人账户的支付范围和职工年龄等因素确定。

  5[单选题] 下列关于我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现行的筹资标准,说法正确的是(  )。

  A.农民个人出10元,地方财政资助10元,中央财政补助10元

  B.农民个人出10元,地方财政资助10元,中央财政补助20元

  C.农民个人出20元,地方财政资助10元,中央财政补助20元

  D.农民个人出10元,地方财政资助20元,中央财政补助20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我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现行的筹资标准是:农民个人出10元,地方财政资助20元,中央财政补助20元。故选D。

  6[多选题]《老年****益保障法》规定了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方式,以下描述中,正确的是( )。

  A.司法保护B.社会保护C.家庭保护D.政府部门保护E.社会组织保护

  参考答案:A,D,E

  7[多选题]甲、乙、丙、丁和戊为失业人员,均在领取失业

  保险金,根据我国《失业保险条一例》规定,以下情

  形应当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有(  )。

  A.甲被安排在小区绿化工作,并领取报酬

  B.乙被判刑1年,缓刑2年

  C.丙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

  D.丁举家移民澳大利亚E.戊办理了基本养老保险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依照我国《失业保险条例》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就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并同时停止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1)重新就业的;(2)应征服兵役的;(3)移居境外的;(4)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5)被判刑收监执行或者被劳动教养的;(6)无正当理由,拒不接受当地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门或者机构介绍的工作的;(7)有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的。B项,乙被判缓刑,并没有被收监。

  8[单选题] 在小组工作的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的任务不仅需要处理小组成员的离别情绪,还需要(  )。

  A.鼓励成员互相尊重与关怀

  B.重新建构小组关系

  C.协助组员保持小组经验

  D.协助完善小组规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的任务主要是处理组员的离别情绪,帮助组员保持他们获得的小组经验。

  9[单选题] 社会工作督导者在保护督导者避免承担超额工作量的过程中扮演的是(  )角色。

  A.组织者B.管理者C.倡导者D.缓冲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督导者必须成为服务对象与被督导者之间,被督导者与社会服务机构之间,机构内部各部门之间的缓冲器,其任务包括:①处理服务对象申述;②接受那些不满被督导者的决策而要求与更高层级谈话的服务对象的申请;③保护被督导者使其不必处理服务对象对其错误决策的强烈情绪;④保护被督导者使其不必承受行政管理者不合理的工作量标准而产生的负担等。

  10[多选题] 志愿者绩效评估的目的有(  )。

  A.可以帮助志愿者了解自己的服务表现是否符合机构的要求

  B.帮助志愿者发展自我潜能

  C.帮助志愿者发现自身不足

  D.可以保证机构服务质量E.可以改进志愿者管理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

  志愿者绩效评估的目的有两个方面:①对于志愿者而言,可以帮助志愿者了解自己的服务表现是否符合机构的要求,帮助志愿者发展自我潜能,以更深入地参与机构的服务工作;②对于机构而言,绩效评估可以保证机构服务质量,了解志愿者对机构志愿者管理制度的满意程度,改进志愿者管理。


2页,当前第1页   第一页   前一页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初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