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g1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实务模拟练习题三

助理社会工作师 模拟试题 初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2019/01/17 14:02:49

一、单项选择题

1、社会工作者与潜在服务对象开始接触,了解其需要,帮助其逐渐成为服务对象并接受社会工作服务。这一过程称为( )。

A.结案 B.转介 C.接案 D.转案

2、由政府、法院或其他部门或个人将需要协助的服务对象转介给社会工作的服务机构以协助其解决问题的服务对象,我们称之为( )。

A.自愿性服务对象 B.非自愿性服务对象

C.咨询性服务对象 D.外展性服务对象

3、在社会工作过程中,依据既定情境中的事实与特点推论出有关服务对象问题含义的暂时性结论的逻辑过程,这项工作被称为( )。

A.分析 B.推论 C.评估 D.预估

4、在社会工作的预估阶段,探索问题在服务对象处境中的意义以及服务对象对问题的感受,属于识别( )。

A.服务对象问题的客观因素

B.服务对象问题的主观因素

C.服务对象问题的成因及使问题延续的因素

D.服务对象及环境中的积极因素

5、以下哪一项不是预估摘要通常包含的内容?( )

A.对服务对象自身系统的评估 B.对服务对象家庭系统的评估

C.对服务对象所处社会系统的评估 D.对服务对象所处文化系统的评估

6、被称为介入行动“蓝图”,是发展有效行动方案、明确任务和责任的过程以及决策行动过程的社会工作环节就是( )。

A.接案的决定 B.问题的预估 C.制订服务计划 D.实施介入行动

7、社会工作中常涉及到的危机干预、物质支持、心理辅导等多种行动,属于社会工作的( )。

A.接入方法 B.介入行动 C.介入目标 D.接入系统

8、一对关系紧张的父子前来求助,希望改善父子间的关系,因此“建立良好的父子关系”很可能成为社会工作的( )。

A.目的 B.目标 C.任务 D.计划

9、当服务对象遇到突发性事件如失业、疾病和天灾人祸等问题时,社会工作者立即运用包括通报相关机构、安置和安抚服务对象、进行物资救援等介入手段。这种介入行动属于( )。

A.经济援助 B.资源整合 C.安置服务 D.危机干预

10、为儿童提供服务的儿童福利院、寄养家庭、领养家庭和少年管教所一类的介入行动基本属于( )。

A.经济援助 B.资源整合 C.安置服务 D.危机干预

11、从“人与环境互动”的视角出发,社会工作者在介入阶段可能采取的主要介入类型是( )。

A,直接介入 B.简介介入 C.综合介入 D.交叉介入

12、介入行动阶段,如果社会工作者觉得某种接入方法对服务对象会有帮助而希望采用这种方法,但服务对象并不愿意接受和参与此种接入方法,此时,社会工作者应当遵循的介入行动原则是( )。

A.以人为本、服务对象自决 B.个别化

C.考虑服务对象的发展阶段和他们的特点 D.考虑经济效益

13、社会工作者在工作过程中的最终阶段进行的评估,包括目标 和 两个部分,这种评估类型属于( )。

A.过程评估 B.工作评估 C.行动评估 D.结果评估

14、以下哪一项不属于基线评估法的操作程序?( )。

A.建立基线

B.收集服务对象对介入过程和结果的意见与看法

C.进行介入期测量

D.分析和比较

15、结案阶段,服务对象不愿承认已到结案期,避免讨论关于结案的话题,表现为不准时参加与社会工作者的工作会谈,会谈时心不在焉等。服务对象对结案产生的这种负面情绪反应称为( )。

A.否认 B.倒退 C.愤怒 D.忧郁

二、多项选择题

1、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包括( )六个阶段。

A.接案、预估 B.计划、介入 C.说服、委托 D.评估、结案

2、初期接触服务对象以及初次面谈之后的结果可能是( )。

A.结案 B.转介 C.接案 D.转案

3、经过社会工作接案阶段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的初步接触后,双方可以达成一个初步的协议。协议内容包括( )。

A.机构和社会工作者可以提供的服务 B.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互相负有的责任

C.对服务对象问题的初步界定 D.相互的角色期望及暂定的工作时间长度

4、社会工作者有意识地与服务对象进行的治疗性沟通所具有的功能包括( )。

A.减轻服务对象因求助而带来的内心的焦虑

B.不能提供支持

C.协助服务对象建立对自己和解决自己问题的正确想法

D.促成服务对象为解决问题采取有效的行动

5、社会工作过程中,资料收集是必不可少的重要工作。一般来说,资料收集的内容和范围涉及( )等方面。

A.个人资料 B.身体情况

C.服务对象的特点和能力 D.与服务对象无关的社会环境

6、社会工作过程中资料收集的方法和途径众多,以下( )属于资料收集的具体方法。

A.设计 B.咨询 C.观察 D.问卷调查

7、进行接案面谈后,社会工作者要将会谈的内容和结果记录下来。记叙性记录的内容大致包括哪些内容?

A.面谈目的 B.面谈过程 C.对面谈的总体评估 D.与面谈无关的事情

8、接案期最重要的过程是了解服务对象的需要和问题,及时回应他们最急迫的需要,并提供相应的帮助。接案时要注意( )。

A.决定是否需要紧急介入

B.权衡是否有能力处理问题

C.不用区分问题的优先次序

D.保证服务对象所要求的服务符合服务机构的工作范围

9、在社会工作的预估阶段,识别服务对象问题的客观因素包括( )等方面。

A.服务对象的背景资料 B.服务对象所处的环境

C.问题的发生与持续的时间 D.服务对象对问题的主观感受

10、在决定接案后,社会工作进入对服务对象问题的预估阶段,预估工作的基本步骤包括( )。

A.探究服务对象的情况、问题与需要

B.澄清服务对象的期望和要求

C.分析服务对象的资料并作出预估摘要

D.解释服务对象问题成因及提出介入计划

11、“计划”是一个理性思考及做决定的过程,是为下一步的介入行动服务的,也是介入行动的蓝图。服务计划由以下几部分内容构成( )。

A.目的及目标 B.介入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

C.关注的问题与对象 D.介入的方法和介入行动

12、社会工作介入阶段的具体行动是实现目标的手段。根据问题的性质,介入行动可以分为( )。

A.危机干预 B.资源整合 C.经济援助 D.间接介入

13、无论是进行结果评估还是进行过程评估,在本质上都是一种社会工作研究的过程。因此,就收集资料的方法本身来说,所采用的手段包括( )。

A.咨询督导和专家的意见

B.利用档案记录进行评估

C.收集服务对象对介入过程和结果的意见与看法

D.使用调查方法,收集介入效果的数据和事实资料

14、评估应注意的事项包括( )。

A.注重社会工作者的自我评估与反思

B.调动服务对象的积极性,让他们积极参与评估过程

C.评估的方法要与社会工作的价值相吻合,并注意保密

D.评估的方法越复杂越好

15、当服务对象的问题已经解决,或者服务对象已有能力自己应付和解决问题时,社会工作就将进入结案阶段。结案的主要任务包含( )。

A.总结工作 B.巩固已有的改变

C.继续保持专业工作关系 D.撰写结案记录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C 2.B 3.D 4.B 5.D 6.C 7.B 8.A 9.D 10.C 11.C 12.A 13.D 14.B 15.A

二、多项选择题

1.ABD 2.BCD 3.ACD 4.ACD 5.ABC 6.BCD 7.ABC 8.ABD 9.ABC

10.AC 11.ACD 12.ABC 13.BCD 14.ABC 15.ABD


2页,当前第1页   第一页   前一页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初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