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g1

2019年助理社会工作师《工作实务》训练提高13

助理社会工作师 模拟试题 初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2019/04/25 16:10:53

1、()是社会工作重要的工作方法之一,主要由社会工作者通过有目的的小组活动和组员之间的互动,帮助小组成员共同参与集体活动,从中获得小组经验。

A.小组工作

B.个案工作

C.社区工作

D.社会工作行政

2、重视个人的社会适应问题,认为人的行为是在社会环境以及与人际交往中逐渐受影响和学习得来的。在小组中培养适当的环境,可以帮助组员预防个人产生违反社会常规的价值观和行为。这种小组被称为()。

A.发展性小组

B.支持性小组

C.预防性小组

D.学习性小组

3、社会工作者在运用小组工作方法开展妇女工作时,要避免()。

A.协助参加小组的妇女达到并创造一个能互助的小组

B.了解小组成员,善于利用小组

C.帮助小组成员达到自助的状态,使小组自动发挥作用

D.使小组成员过分依赖社会工作者,不能形成小组的内在动力

4、针对妇女建立的社区社会支持网络中,围绕服务对象的需求,组织若干志愿者与服务对象建立联系,以便提供及时的帮助。这种支持网络被称作()。

A.妇女自助互助支持网络

B.妇女志愿者支持网络

C.社区紧急支援网络

D.社区需求支持网络

5、针对妇女建立的社区社会支持网络中,帮助有类似需求或需要的服务对象建立互助小组,使她们能以自助助人的方式相互支持,这样的支持网络是()。

A.妇女自助互助支持网络

B.妇女志愿者支持网络

C.社区紧急支援网络

D.社区需求支持网络

6、王女士是一位单亲母亲,和自己上高一的儿子生活在一起。让王女士焦虑的事情很多,一是自己工作不稳定,收入低,家里生活困难;二是和儿子的沟通越来越少,母子俩经常吵架。社会工作者了解情况后,介绍王女士认识了一些其他的单亲母亲,并组成一个小组,小组成员之间互相交流和支持,一起讨论关于单亲母亲的话题。王女士参加了几次小组活动后,焦虑的情绪缓解不少。请问这样的小组类型是()。

A.发展性小组

B.支持性小组

C.预防性小组

D.评估性小组

7、上题中,社会工作者为王女士和其他单亲母亲建立了一种社区社会支持网络。这种支持网络属于()。

A.妇女自助互助支持网络

B.妇女志愿者支持

C.社区紧急支援网络

D.社区需求支持网络

8、小张和丈夫是大学同学,毕业后结婚已经14年,有一个女儿。但小张的丈夫大男人主义严重,还重男轻女。夫妻经常吵架,小张不敢吭声,因为只要小张稍有不同意见,丈夫就会拳脚相加。小张找到社会工作者请求帮助。在帮助小张的过程中,社会工作者不符合社会工作专业要求的做法是()。

A.劝小张为了孩子和家庭要忍受暴力,保持沉默

B.采用家庭治疗的方法,对小张及其丈夫进行辅导

C.采用危机介入的方法,制止家庭暴力的发生

D.帮助小张建立社区支持网络

9、章芳、李梅等20多位妇女是某纺织厂的女工。由于企业生产不景气宣告破产,这些女工一夜之间失去了工作,她们一筹莫展,痛苦不堪。她们来到所在社区寻求帮助,社会工作者一面帮助她们联系社区服务中心的转业转岗培训,一面也针对她们遇到的具体问题提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社会工作者应该避免的做法是()。

A.通过小组和个案方法,帮助女工度过失业初期的心理调适期

B.帮助女工建立科学的职涯和生涯规划

C.对下岗失业女工可能遇到的家庭、婚姻、子女教育等问题进行咨询和辅导

D.忽视失业女工的心理特点,不接纳她们的问题和需求

10、在上题的案例中,为了进一步帮助这些下岗女工,社会工作者又为下岗女工们建立了小组,使她们利用小组成员之间的互动力量自己解决问题,发挥自己的潜能和树立起信心,互相支持。这样的小组一般是()。

A.发展性小组

B.支持性小组

C.预防性小组

D.治疗性小组

【参考答案】1- 10 A C D B A B A A D B


2页,当前第1页   第一页   前一页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初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