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g1

2019年助理社会工作师《工作实务》训练提高14

助理社会工作师 模拟试题 初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2019/04/28 15:52:11

1.某社区有一下岗工人,家庭生活较困难。后来经社区服务中心介绍参加了就业技能的培训,并找到一份工作。此处涉及的是()社会政策内容。

A.失业保险

B.公共医疗卫生政策

C.劳动就业政策

D.公共住房政策

【C】解析:依据题意,因下岗工人获得了就业援助,这个是属于劳动就业政策的范畴,故选C。

2.小黄是某地一个社会工作机构的专业社会工作者,服务于一个老年社会福利机构。一天,他上班时,机构负责人告诉他区里下发了一份文件,征求人们对政府提供购买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小黄坐到办公桌前,研究文件后提出了六点修改的意见建议。此后他离开办公室到多功能室为老年人开展自我认知的小组活动。在此,社会工作者扮演的角色是()。

A.倡导者

B.评估者

C.服务提供者

D.信息提供者各类考试

【A】解析:根据《教材》可以看出,"倡导者"是指社会工作者在社会政策制定过程中提出意见或建议的角色。题中政府出台文件并征求社会的意见建议,小黄作为机构的专职社会工作者,研究文件后提出了六点修改的意见建议,正好符合该定义,故选A。

5、依照《法律援助条例》的规定,除()无须申请法律援助外,其他两种情况的公民要想获得法律援助均须提出申请。

A.公诉(人民法院为被告人指定辩护时)B.代理C.刑事辩护D.民事诉讼

【A】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法律援助的申请和审查程序。见《教材》第8 5页"(一)法律援助的申请程序"。

6.根据《灾区民房重建工作规程》规定,以下哪一项不是政府帮助开展恢复重建的重点对象?()

A.全倒户

B.特困户

C.低保户

D.五保户

【C】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灾后重建的内容。见《教材》第10 0 页的"4县级民政部门及有关部门:(2)确定重建对象"。

7、各级民政、教育行政部门对持有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证和农村特困户救助证家庭的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基本实现()。

A.免杂费、免寄宿生活费

B免书本费、免寄宿生活费

C.补助寄宿生活费、免书本费

D.免杂费、免书奉费、补助寄宿生活费

【D】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城乡特殊困难未成年人教育救助的目标。见<教材》第7 9页"(二)教育救助的目标"。

8、《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对城市低保标准作出了一般性原则规定,即城市低保标准除按照当地维持城市居民基本生活所必需的衣、食、住费用确定之外,还需要适当考虑()。

A.一般疾病的花销费用B.水电煤(燃气)费用

C.必要的旅行交通费用D.老年人的丧葬费用

【B】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城市低保标准确定的依据。见《教材》第6 6页"二、城市低保标准确定的依据"。

9、小周,l6 岁,由于家庭困难需要申请教育救助。申请教育救助的申请人是()。

A.小周的父母

B.小周的近亲属

C.小周本人或监护人

D.小周所在地的居民委员会

【C】解析:在我国城乡特殊困难未成年人的教育救助当中,由本人或监护人提出申请,村委会(社区居委会)调查核实,乡镇政府、城市街道办事处审核,县级民政部门复核、审批。

10 .张强,已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由于发生交通事故产生了一笔较大的治疗费用。故申请了城市医疗救助。最后,张强的医疗费用的来源有以下几种:基本医疗保险支付61 00 元,商业医疗保险支付80 0 0 元,单位报销16 00 0 元,社会捐助10 00 0元,医疗救助基金补助11 00 0 元,医院减免费用9 00 0 元,个人支付30 00 0 元。由此,可得出张强享受的城市医疗救助一共()元。

A.23 00 0

B.30 00 0

C.36 90 0

D.60 30 0

【B】解析:城市医疗救助的形式主要有三种:社会力量资助、城市医疗救助基金补助、医疗机构自愿减免有关费用。由此可知,张强享受的城市医疗救助=社会捐助+医疗救助基金帮助+医院减免费用,即10 00 0 +11 0 0 0+90 0 0=30 0 00 (元)。


2页,当前第1页   第一页   前一页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初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