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g1

2018年初级社会工作师考试《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

助理社会工作师 历年真题 初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2018/11/29 16:28:41

  11.社会工作者小刘的服务对象张某因车祸身负重伤,在伤后康复训练期间,张某突然对小刘说,现在太辛苦了,想活得轻松点,之后,她开始拒绝难度较大的康复训练,并对家人提出各种苛刻的要求。面对此情况,小刘经营机构督导康复训练师相关专业里面讨论后。决定降低康复难度,并开展各别督导,小刘的做法正确的是( )。

  A.保护生命原则

  B.差别评论原则

  C.生命质里原则

  D.隐私保护原则

  参考答案:A,本题考点为伦理难题的基本处理问题。

  12.赵奶奶在养老院居住期间与同事的四奶奶经常发生矛盾。赵奶奶的子女找到养老院的社会工作提出让四奶奶搬走,否则向主管部门投诉养老院管理不善。社会工作在解决该问题时,首先应该遵循的职业道德是( )。

  A.全力维护机构声誉

  B.平等对待服务对象

  C.信任支持机构同事

  D.促进资源合理分配

  参考答案:B,本题考点为社会工作者的职业道德。

  13.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组织志愿者以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结对。为这些老人提供日常送餐服务。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志愿者的送餐服务,首先满足了老人的什么需求。( )。

  A.生理需要

  B.归属需要

  C.听众的需要

  D.自我实现的需要

  参考答案:A,本题考点为马斯洛的需求理论。

  14.小张是独生子,大学毕业后回老家工作,成年后与父母同住。婚后小张和妻子育有子女。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经常与父母发生分歧。于是小张和妻子决定购买商品房,带着孩子搬出去住。目前小张的家庭状况,属于( )。

  A.核心家庭

  B.主观家庭

  C.联合家庭

  D.原生家庭

  参考答案:A,本题考点为家庭的类型。

  15.社区工作者小王在社区走访时发现,有一群年轻人经常聚在一起玩轮滑,他们彼此熟悉,对于群体也有一定的归属感,小王从这一特点出发组织这群年轻人成为了轮骨俱乐部。小王的做法主要考虑了同辈群体的特点( )。

  A.平等性

  B.开放性

  C.独立性

  D.认同性

  参考答案:D,本题考点为同辈群体性。

  16.张先生失妇带着五岁的大女儿和二岁的小女儿去动物园。看动物的时候,小女儿突然要求抱她。大女儿看到后马上也要求妈妈抱她。根据儿童发展阶段的特点,大女儿背后的情绪反应是( )。

  A.嫉妒

  B.依恋

  C.害怕

  D.生气

  参考答案:B,本题考点为婴幼儿阶段的主要特征。

  17.某学校今年连续发生三起校园欺凌事件,为了彻底杜绝欺凌现象,经营和谐的校园气氛。社会工作者与学校一起开展专项计划,从学生家长学校三方面进行干预,下列选项中属于从家庭层面干预的是( )。

  A.协助受害者提高自我保护功能

  B.鼓励家长在网上批评心灵者的攻击行为

  C.建议家长委员会协助学校建立严格的惩罚制度

  D.要求家长监督子女的行为

  参考答案:D,本题考点为学员阶段的基本问题校园问题。

  18.运用心理社会治疗模式进行个案服务治疗诊断的阶段,社会工作者针对服务对象人格各部分之间的关系进行的评估属于( )。

  A.心里动态诊断

  B.人格类型诊断

  C.原油诊断

  D.分类诊断

  参考答案:A,本题考点为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诊断阶段,根据教材知识点,分析指人格各部分之间的互动关系所进行的评估。

  19.危机的发生通常导致服务对象身心混乱,出现自我怀疑自我评价低的现象,因此社会工作者在危机介入时,需了解服务对象对自己的看法,帮助其正面看待和评价自己。这主要体现的危机是( )。

  A.急需处理

  B.提供资源支持

  C.恢复自尊

  D.培养自主能力

  参考答案:C,本题考点为危机干预模式介入原则。

  20.在个案服务中社工作者收集资料后,一方面要从生理心理和社会的不同层面进行横向分析。另一方面要从服务对象问题的形成发展和变化进行纵向分析。社会工作者这样做的目的是( )。

  A.链接资源

  B.预估问题

  C.进行转接

  D.建立关系

  参考答案:B,本题考点为个案工作服务对象i司题的预估。

5页,当前第2页   第一页   前一页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初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