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g1

初级社工考试真题:2016年初级综合能力真题卷

助理社会工作师 历年真题 初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2020/02/25 18:54:00

一、单项选择题

1、社会工作者小王接待了由邻居陪同前来求助的李奶奶,李奶奶说自己的子女都在外地工作,老伴前几天因脑梗住院治疗。她每天要去医院送饭,昨天在回家途中扭伤脚踝,行走困难。经过沟通,小王与李奶奶定了需要小王协助解决的具体困难,小王所做的是社会工作者通用过程中()阶段的工作。

A.接案

B.签订协议

C.预估

D.制定方案

答案:A

2、刘先生失业后,一家人依靠“低保金”生活,为鼓励刘先生一家,社会工作者小候做了下列工作,与刘先生和刘太太进行了面谈,询问他们失业后的生活情况,倾听他们对目前生活处境的感受,了解刘先生和刘太太的教育背景,专长和再就业经历,向居委会和刘先生的邻居了解其与邻里的关系。这些是社会工作者服务过程中()阶段应完成的任务。

A.结案

B.预估

C.计划

D.介入

答案:B

3、小李来到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向社会工作者咨询,说自己最近谈了女朋友,很满意,但女朋友嫌他生活散漫,没有上进心,闲暇时间不是和朋友打牌,就是喝酒。有时还上班迟到,提出要和他分手。小李很珍惜这段感情,表示自己很想该,但又不知道怎么改,因而很苦恼。为了增强小李解决问题的动机和意愿,社会工作者适宜的提问是()

A.“你的担心到底是什么?”

B.“你对改变做好准备了吗?”

C.“你觉得自己的问题是什么?”

D.“你打算做些什么来改变目前的状况?”

答案:B

4、李奶奶与儿媳因为孙子的教育问题经常争吵,婆媳关系紧张,李奶奶对此很苦恼,希望得到社会工作者小王的帮助。为了了解李奶奶的问题和需要,帮助李奶奶识别和善用环境中的积极因素,小王应做的是()

A.了解李奶奶的背景资料

B.明确李奶奶的问题所在

C.了解李奶奶曾经得到的帮助

D.分析李奶奶问题的成因

答案:C

5、社会工作者小王完成了小秦的个案服务并顺利结案,计划接下来的3个月内定期对小秦进行电话回访,小王的上述工作安排属于()

A.跟进服务

B.成效评估

C.情绪安抚

D.服务咨询

答案:A

6、社会工作者为了倡导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开展了系列服务。下列说法中,通过改善社区环境布局倡导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的是()

A.开展儿童友好社区讲座

B.设立紧急维护场所

C.举办社区亲子趣味运动会

D.组织“我爱社区”演讲比赛

答案:B

7、“类家庭”是儿童福利机构采用的儿童照顾模式之一,这一照顾模式的核心目标是()

A.培养儿童人际互动技能

B.为儿童创造一种家庭生活环境

C.培养儿童做家务的技能

D.为机构工作人员减轻照料压力

答案:B

8、小王是外来务工人员,丈夫因工伤死亡,独自带着女儿在城市打工,邻居向社会工作者小张反应,小王自丈夫去世后,精神状态一直不好,说女儿是“丧门星”,时常把女儿打的遍体鳞伤。根据《反家庭暴力法》,小张首先要做的是()

A.向有关部门报告,确保孩子安全

B.寻找合适成年人,协助照料孩子

C.联系小王的家人,为小王提供帮助

D.组织失去志愿者,为小王提供帮助

答案:A

9、小张夫妇结婚多年未育,向儿童福利院提出收养儿童的申请,为审核其资格,社会工作者小郑需要对小张夫妇进行家庭评估。评估时,小郑需要完成的核心任务是了解小张夫妇()

A.家庭育儿能力和条件

B.是否知晓收养儿童的手续

C.希望收养多大年龄的儿童

D.是否知晓收养家庭的权利

答案:A

10、单亲妈妈小芳向社会工作者小李诉说,10岁的儿子小明常因打网络游戏,不能按时完成作业,学习成绩不好。小芳工作单位离家较远,没有足够时间照顾儿子,小李邀请小芳参加社区“四点半课堂”,并联系退休党员王阿姨与小芳家结对,在小芳下班前替她照顾儿子,同时,小李还介绍小芳加入“助苗成长微信群”,向心理专家学习亲子沟通的方法,以提高其亲职能力。小李为小芳家提供的上述服务属于()儿童福利服务。

A、治疗性

B、补充性

C、替代性

D、保护性

答案:B

9页,当前第1页   第一页   前一页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初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