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g2

中级社会工作师2018年《工作实务》案例练习题2

中级社会工作师 模拟试题 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2017/12/21 17:09:43

  【案例分析题】

  案例内容:

  服刑人员李某假释回到社区后,感到难以适应,总觉得自己低人一等,被人瞧不起。面对几人的不接纳,以及自己无房住、无经济来源、无工作的窘境,李某十分悲观,觉得这辈子再也没有希望了。一天,李某在办理低保申请时,工作人员要求其补齐材料再来办理。李某为此很生气,与工作人员大吵大闹,并当场撕掉了申请材料。

  社会工作者及时介入,为李某开展了个案服务。社会工作者运用理性情绪治疗模式(ABC治疗模式),协助李某调整非理性信念;协调多方资源缓解李某的生计困难;并协调李某与家人的关系。在社会工作者的协助下,李某找到了工作和临时住房,家人重新接纳了李某。李某生活状态有了明显好转。

  问题:

  1、社会工作者为李某提供了哪些促进其社会适应的服务?

  2、运用理性情绪治疗模式,对李某申请低保时的A、B、C作具体说明,并分析其相互关系。

  【答题要点】

  1、社会工作者为李某提供了哪些促进其社会适应的服务?

  (1)为李某提供心理疏导,协助李某调整非理性信念,控制自己的情绪;

  (2)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帮助其就业,社会工作者协调多方资源缓解了李某的生计困难,协助李某找到了工作和临时住房;

  (3)改善其家庭关系,社会工作者协调李某与家人的关系,家人重新接纳了李某。

  2、运用理性情绪治疗模式,对李某申请低保时的A、B、C作具体说明,并分析其相互关系。

  (1)A是引发事件,即“李某在办理低保申请时,工作人员要求其补齐材料再来办理”。

  B是对事件的看法、态度与评价,即“李某十分悲观,觉得这辈子再也没有希望了”“李某为此很生气”。

  C是行为后果,即“与工作人员大吵大闹,并当场撕掉了申请材料”。

  (2)ABC三者之间的关系是:A不直接影响C,而是通过B影响了C。

  案例中提到的李某在办理低保时与工作人员产生了冲突,实际上是非理性信念导致的结果,是由A引发事件发生之后,由于李某对目前的状况受到了各种情绪和态度的影响,即B的影响,所以导致了C的结果出现,所以通过理性情绪治疗分析,导致C出现的原因是B,也就是李某的非理性信念,而不是A申请低保的事件,所以事情的解决要从B着手,而不是A,即要解决李某的非理性信念。


2页,当前第1页   第一页   前一页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