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g2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模拟试题二

中级社会工作师 模拟试题 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2019/01/23 15:02:55

11. 下列哪一项选择是进入服务机构之前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 )

A.全天候救助

B.自然灾害救助

C.70岁以上的老人救助

D.贫困救助

E.单亲家庭的未成年子女救助

答案:A

12. 在老年社会工作中,与健康照顾有关的服务包括( )。

A.健康风险评估

B.营养咨询与教育

C.精神健康服务

D.有关慢性病的健康教育推广活动

E.家务助理

答案:E

13. 秦大爷不喜欢医院,说死也要死在家里。社会工作者就协助他的家人做好心理及实物上的准备,使他有个满意的死亡。安排好一切所需的辅助仪器以及对象之后,社会工作者又教给秦大爷的家人一些临终的床前照顾方法,并在秦大爷临终前数天到他家里评估情况,同时也为其家人讲解死亡时会发生的情况以及可以做的事情,让其家人心理上有所准备。秦大爷安静地走了,其家人也按事先安排的那样处理秦大爷的身体,给他穿衣与他道别。秦大爷走得很安详,其家人也没有内疚和遗憾。社会工作者提供的服务属于( )。

A.危机介入

B.外展服务

C.心理辅导

D.临终关怀与哀伤辅导

E.家庭治疗

答案:D

解析:[提示] 临终关怀是指为即将死亡的病人及其家属提供生理、心理和社会的缓和性与支持性照顾,目的是提高病人生命最后阶段的质量。哀伤辅导是提供给与过世者关系密切的照顾者的服务。题中的例子说明了社会工作者提供临终关怀的服务内容:与病人及其家属谈论死亡以表达情绪;为死亡做实物上的准备;说明关于死亡的情况;教导死亡发生时的应对技巧。

14. 某中学针对初一年级的学生通过观看婴儿出生录像、请医生来开展青春期教育等进行团体辅导,这属于( )的主要内容。

A.拓展性的青少年社会工作

B.发展性的青少年社会工作

C.预防性的青少年社会工作

D.治疗性的青少年社会工作

E.保护性的青少年社会工作

答案:B

15. 下列选项中属于我国优抚工作中优待对象的是( )。

A.失业工人

B.农民

C.流动人口

D.病故军人家属

E.下岗职工

答案:D

解析:[提示] 我国的优待是指国家、社会和群众对烈属、因公牺牲、病故军人家属、革命伤残军人、现役军人及其家属、带病回乡复退军人、退伍红军老战士等优抚对象在政治上、经济上给予适当高于普通社会成员待遇的制度。故选D。

16. 当病人对医护关系不满意时,医务社会工作者该如何处置最恰当( )

A.联结社区资源

B.协调关系,促进沟通

C.费用减免

D.澄清收费问题

E.协助利用有关设备和资源

答案:B

17. 老年个案工作的特点不包括( )。

A.在接案阶段,很重要的一点是与老人进行良好的沟通

B.在介入阶段要定期追踪进展情况

C.在制订计划阶段要充分吸收老人参与

D.在预估阶段要特别注意老人身体、心理、社会方面的功能状况

E.因为老年人的判断力有限,工作者可以代替老年人做决定

答案:E

解析:[提示] 老年个案工作的特点包括:在接案阶段,很重要的一点是与老人进行良好的沟通;在预估阶段要特别注意老人身体、心理、社会方面的功能状况;在制订计划阶段要充分吸收老人参与,即便是身体孱弱的老人,也希望能尽量掌控自己的事情;在介入阶段要定期追踪进展情况;在评估阶段要重视老人的主观评价。所以选E。

18. 用优势视角分析学校小组工作,请问,下列哪一项陈述是最恰当的( )

A.仅指小组成员个人所具有的优良特征和品质

B.仅指社会工作者所具有的优良特征和品质

C.指社会工作者相对于小组成员所具有的优势

D.指社会工作者和组员之间的关系特点是亲密的

E.指社会工作者和组员之间的关系特点是亲而不密

答案:E

19. 小芳和小梅等20多位妇女是某纺织厂的女工。由于企业生产不景气宣告破产,这些女工一夜之间失去了工作,她们一筹莫展,痛苦不堪。她们来到所在社区寻求帮助,社会工作者一面帮助她们联系社区服务中心的转业转岗培训,一面针对她们遇到的具体问题提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社会工作者应该避免的做法是( )。

A.通过个案或小组工作方法,帮助失业女工顺利度过失业初期的心理调适阶段

B.帮助失业女工建立更广泛的社会支持网络,整合各种资源解决经济困难

C.凭借工作者个人的工作经验,告诉她们此时应该怎么做

D.引导失业女工调整就业观念,组织失业女工参加职业培训,帮助失业女工再就业

E.帮助失业女工解决因失业而引起的家庭、婚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问题

答案:C

解析:[提示] 面向失业女工提供的服务主要包括:(1)通过个案或小组工作方法,帮助失业女工顺利度过失业初期的心理调适阶段,协助失业女工调整心态,树立信心,对今后生涯发展有一个全面的规划,不要被一时的失业事件搞得一蹶不振;(2)通过社区工作的方法,帮助失业女工建立更广泛的社会支持网络,整合各种资源解决经济困难;(3)引导失业女工调整就业观念,组织失业女工参加职业培训,帮助失业女工再就业;(4)帮助失业女工解决因失业而引起的家庭、婚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问题。答案为C。

20. 关于医务社会工作寻求和整合资源,哪一项陈述是最恰当的( )

A.主要寻求整合资金资源

B.主要寻求整合资金资源与实物资源

C.主要寻求整合资金资源与服务资源

D.主要寻求整合资金资源、实物资源与服务资源

E.主要寻求整合资金资源、实物资源与人力资源

答案:D


2页,当前第1页   第一页   前一页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