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g2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习题及答案解析三

中级社会工作师 模拟试题 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2019/02/12 15:00:58

21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专业价值”是针对(  )而言的。

A.集体价值B.社会价值C.个人价值D.剩余价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专业价值”是针对“个人价值”而言的,它是指一整套指导专业行为和认知活动的思想、观念和基本原则。专业价值不仅受到一个社会的传统观念的影响.也受到科学技术本身发展以及社会变迁等因素的影响。

22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的有关规定,下列情形中,不应认定为工伤或视同工伤的是(  )。

A.甲完成工作后在车间内换工作服时受伤B.乙在下班途中遭遇车祸受伤C.丙在抢险救灾中受伤D.丁因工作压力过大跳楼致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工伤保险条例》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认定为工伤或者视同工伤:一是因犯罪或者违反治安管理伤亡的;二是醉酒导致伤亡的;三是自残或者自杀的。故选D。

23当被督导者由于服务工作带来挫折、不满、失望、焦虑等各种情绪时,应该给予的督导类型是(  )。

A.行政性督导B.教育性督导C.支持性督导D.劝说性督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协助被督者适应和处理服务工作中所带来的挫折、不满、失望、焦虑等各种情绪,帮助被督导者增强自我功能,属于支持性督导的工作内容。故选C。

24社会工作者在分析服务对象的问题时,既要重视服务对象的个人原因,也要重视社会原因。这表明社会工作者分析问题的基本观点是(  )。

A.人与社会环境是互相依存的关系

B.人与社会环境是互相对立的关系

C.环境是引发服务对象问题的决定性因素

D.能力是引发服务对象问题的决定性因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分析问题时的基本观点是“人在环境之中”,认为人与社会环境是相互依存的。故选A。

25小波的父母平时鼓励他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督促他按时完成作业。在报特长班时也会征求他的意见。小波在学校遵守纪律,期末选三好学生时很多同学都投了他的票。小波的家庭教养模式属于(  )。

A.娇纵型B.****型C.放纵型D.民主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家庭成员间相互尊重、平等交流,对子女既有约束又有鼓励,即典型的民主型教养方式。

26所谓经典条件作用理论,就是有关在刺激与(  )之间加入中性刺激建立条件反射的理论。

A.操作性条件反射B.社会学习反射C.无条件反射D.系统脱敏反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所谓经典条件作用理论,就是有关在刺激与无条件反射之间加入中性刺激建立条件反射的理论。故选C。

27王某长期患有胃病,因以前做胃镜时十分痛苦,特别害怕进医院看病。这一情况表明案主的困难主要是由于(  )造成的。

A.个人经验B.医疗设施C.医生水平D.社区资源

参考答案:A

28在行动研究中,研究者承担的角色是(  )。

A.既是旁观者又是研究者

B.单纯的研究者

C.既是旁观者也是行动参与者

D.单纯的行动参与者

参考答案:C

29某社工曾帮助一名青少年重新入学读书.该少年的父母很感激.打算送礼并宴请这位社工。你认为该社工遇到了哪种伦理难题?(  )

A.人情与法制及规定的冲突

B.个人利益与社会责任的冲突

C.价值介入与客观性的矛盾

D.自我决定原则和家长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此案例中少年的父母送礼并宴请社工,是出于对社工的感激,是人情.但按照法制及规定,该社工不应接受其礼物及宴请。故选A。

30定性研究以反实证方法论为基础,基于定性研究的特点,社会工作者在运用这类方法研究社区时,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  )。

A.在社区工作的评估阶段,应采用定性研究方法

B.在评估个案工作的效果时。应采用观察法

C.在分析社区问题时,应关注整体与部分之间的关系

D.在把握单个调查对象的情况时.可以进行问卷调查

参考答案:C


2页,当前第1页   第一页   前一页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