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g2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强化练习题

中级社会工作师 模拟试题 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2020/02/25 18:44:12

1.小陈的父母经常为生活琐事争吵,小陈总是帮母亲数落父亲。依据米纽秦对病态家庭结构的分类,小陈的家庭结构属于( )。

A.三角缠

B.倒三角

C.纠缠与疏离

D.联合对抗

2.西方社会工作是在慈善救助活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慈善组织会社和睦邻组织运动的发展为社会工作的产生创造了条件。社会工作职业化进程开始的重要标志是( )。

A.友善访问员的出现

B.社区睦邻员的出现

C.受薪社会服务者的出现

D.志愿服务者的出现

3.在西方社会工作形成后,至20世纪70年代才被接受的间接工作方法是( )。

A.社区工作

B.个案工作

C.小组工作

D.社会行政

4.社会工作者苏洋为了更有效地帮助服务对象,常常需要联络其他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社会人员,向他们筹集服务对象所需要的资源,此时苏洋的重要责任是为服务的顺利开展而( )。

A.缓解矛盾

B.协调关系

C.筹措资源

D.对服务对象授权

5.小赵学历不高,技能单一,失业多时,生活困难,情绪低落。社会工作者如果要提供间接服务,可以( )。

A.对小赵提供经济资助

B.建议居委会举办就业技能培训班

C.对小赵进行心理辅导

D.教导小赵面试技巧

6.下列选项中关于社会工作的说法错误的是( )。

A.社会工作是以帮助他人为目的的活动

B.社会工作是以科学知识为基础的活动

C.社会工作是非职业化的助人服务活动

D.社会工作者在提供服务时不能收取任何报酬

7.社会工作价值观是一整套用以支撑社会工作者进行专业实践的哲学信念。在社会工作实务中,接纳是指( )。

A.认同服务对象的价值观

B.对服务对象的价值观不作评判

C.对服务对象所说的任何话不加质疑

D.尊重和包容服务对象

8.社会工作者沈霞在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时,积极鼓励其在可能的情况下自强自立,克服困难。这时沈霞扮演的角色是( )。

A.支持者

B.倡导者

C.服务提供者

D.政策影响人

9.人们必须在行动或实践过程中决定哪一种行为是好的或正确的,必须判断行动或实践本身对受助者的影响,以符合专业行为的道德要求,这指的是( )。

A.伦理困境

B.社会专业价值观

C.伦理决定

D.道德实践

10.在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中,关于保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者应该对服务对象的所有信息保守秘密

B.在一定时限后,社会工作者可以披露服务对象的某些信息

C.为了防止带给第三方的严重伤害,社会工作者可以披露服务对象的某些信息

D.如果服务对象不属于弱势群体,社会工作者可以有选择地披露其部分信息

11.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将儿童的认知发展分为四个阶段,其中“具体运算期”是指( )。

A.14岁以上

B.12岁以上

C.7~12岁

D.2~7岁

12.小宝从小的愿望就是长大后做一名飞行员,所以,他一直努力学习,希望能够考入航空学院。小宝的这种行为属于( )。

A.直接需要

B.生理性需要

C.社会性需要

D.间接需要

13.江蕊的父母经营着一家旅游公司,公司的效益一直很好,所以他们也特别忙,平时很少有时问去管江蕊,总是把她放在奶奶家。父母觉得不能照顾女儿,心里有些亏欠,所以,对江蕊总是有求必应,平时给她零花钱也特别大方。由于没有父母的约束,奶奶又分外疼爱,江蕊从小就特别霸道,在学校与其他同学相处得很不好,经常产生矛盾,学习不认真,还经常逃课出去玩。江蕊的这种家庭教育模式属于( )。

A.****型

B.冲突型

C.娇纵型

D.放任型

14.小强2岁时由于父母忙于工作被送到乡下外婆家抚养,外公外婆对其十分疼爱,百般呵护。6岁时,小强回到父母身边并进入小学。这时他性格十分内向,爱哭,害怕与陌生人交往。按照埃里克森的理论,小强心理问题形成的原因是没有完成( )的矛盾冲突。

A.基本信任对不信任

B.自主对羞怯、疑虑

C.同一性对角色混乱

D.主动对内疚

15.在某社区服务中心运作过程中,以下不属于授权行为的是( )。

A.机构领导指派小张协调志愿者管理工作

B.机构领导向社会宣布“社区平安钟”服务计划

C.机构主管临时让老王代他负责“社区平安钟”项目

D.机构领导要求晓雪在一周内完成志愿者招募计划

16.理论对于社会工作专业来说,其作用首先在于( )。

A.帮助专业建立权威地位,取得在社会中的合法性

B.有效地解释和理解人们的需要

C.指导社会工作者服务

D.在实践中帮助人们建立满足各种需要的途径

17.协助被督导者适应和处理服务工作中所带来的挫折、不满、失望、焦虑等各种情绪,增强被督导者的自我功能,这是( )督导的工作内容。

A.教育性

B.功能性

C.支持性

D.行政性

18.周强每当儿子犯错误时都会打他,使儿子特别怕他,很少与他交流,甚至都不敢正视他,为此而苦恼的周强找到社会工作者,希望能够得到帮助。社会工作者通过对周强的了解得知,周强小时候犯错误时,也经常被父亲打骂,从而使周强认为暴力是处理问题的最佳手段。社会工作者评估周强的行为所依据的是( )理论。

A.精神分析

B.存在主义

C.人本主义

D.增强权能

19.依据平克斯和米纳罕的理论,学校属于( )系统。

A.正式

B.原生

C.社会

D.非正式

20.在小组讨论中,组员因某一问题的观点不一致而发生争论,双方都希望社会工作者能支持自己的观点,但社会工作者说:“你们俩有这样的意见分歧,我想你们都有自己的原因,能否跟大家分享一下你们各自的理由?”在此,社会工作者采用的工作技巧是( )。

A.鼓励的技巧

B.中立的技巧

C.摘述的技巧

D.限制的技巧

【答案解析】

1.【答案】D 米纽秦具体总结了病态家庭结构的基本方式,包括纠缠与疏离、联合对抗、三角缠和倒三角等。当家庭成员之问出现相互冲突的现象时,有些成员就会形成同盟,与其他成员对抗,这就是联合对抗。故小陈的家庭属于联合对抗结构。

2.【答案】C 美国在国内战争时期就出现了一些给薪的社会服务工作者,社会服务开始成为一种职业,并成为社会工作者的前身。

3.【答案】D 西方社会工作形成后,至20世纪60年代,社会专业方法有个案工作、小组工作和社区工作;70年代,社会行政作为一种问接的工作方法被接受。

4.【答案】C 社会工作者为了有效助人,常常需要联络其他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社会人员,向他们筹集服务对象所需要的资源,并将它们传递到服务对象手中。为服务的顺利开展而筹措资源是社会工作者的重要责任。

5.【答案】B 社会工作者的间接服务角色主要有:(1)管理者;(2)资源筹措者;(3)政策影响者;(4)研究者。在此案例中社会工作者扮演的是资源筹措者的角色。故社会工作者可以建议居委会举办就业技能培训班。

6.【答案】D 社会工作者的定义指出了如下几点:社会工作是以帮助他人(服务对象)为目的的活动,人们的行动有利己和利他之分。社会工作是以帮助有困难、有需要的人为出发点的,是利他的而非出于利己动机的,虽然通过提供服务,社会工作者也会得到社会所认可的报酬;以科学知识为基础的活动;科学的助人方法;社会工作是职业化的助人服务活动,故选D。

7.【答案】D 在专业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要从内心接纳服务对象,将他们看做是工作过程中的重要伙伴,对服务对象的价值偏好、习惯、信仰等都应保持宽容与尊重的态度,绝不因为服务对象的生理、心理、种族(或民族)、性别、年龄、职业、社会地位、信仰等因素对他们有任何歧视,更不能因为上述原因而拒绝为服务对象提供社会服务。在这里,接纳不等于认同,它是指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在价值观与个人背景特征等的一种包容,也是社会工作者对社会大众的统一的服务态度,是建立专业助人关系的重要前提。

8.【答案】A 社会工作者面对服务对象(受助者)不但要提供直接服务或帮助,也要鼓励其在可能的情况下自强自立,克服困难,即“助人自助”。因此,社会工作者应该成为服务对象积极反应的支持者、鼓励者,并应尽量创造条件使其能够自立或自我发展。由此可知正确答案为A。

9.【答案】C 社会工作过程本身是一种道德实践,它不可避免地涉及诸多的伦理决定,牵涉专业社会工作者和受助者的价值观和伦理选择。伦理决定,就是指人们必须在行动或实践过程中决定哪一种行为是好的或正确的,必须判断行动或实践本身对受助者的影响,以符合专业行为的道德要求。

10.【答案】C 社会工作者应当保护服务对象的隐私。未经服务对象同意或允许,社会工作者不得向第三方透露涉及服务对象个人身份资料和其他可能危害服务对象权益的隐私信息。除非在特别情况下必须透露有关信息时,社会工作者应向机构或有关部门报告,并告知服务对象有限度公开隐私信息的必要性及采取相关保护措施。如果在紧急情形下,必须打破保密原则而来不及提出报告时,社会工作者事后应当提供相关的证据并补办手续,以记录必要的工作程序。

11.【答案】C 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通过对儿童行为的观察以及实验研究,提出了认知阶段理论,又称发生认识论。他认为儿童的认知发展分为四个阶段:感觉运动期(出生到2岁)、前运算期(2~7岁)、具体运算期(7~12岁)和形式运算期(12岁以上)。

12.【答案】A 人类的需要可以分为直接需要和问接需要。间接需要是指那些比较概括的、抽象的需要,常常以理想、志向等形式表现出来,如由于环境的刺激,产生了当一个科学家的愿望。直接需要是指随着间接需要的产生而产生出的一系列具体的需要,如学习科学技术的需要、上大学的需要等。

13.【答案】D 在家庭内互动方面,不同的家庭教养模式对孩子的影响是不同的,良好的教养模式可以使儿童、青少年向着积极主动的方向发展,不良的教养模式会导致他们向着攻击性、反抗性等消极的方向发展。比如,娇纵型、支配型、****型、放任型、冲突型的教养方式都不利于孩子的成长,而民主型的家庭模式有利于家庭成员的正常发展。

14.【答案】B 埃里克森的理论认为,婴儿期(0~1岁)的主要冲突是基本信任还是基本不信任;幼儿期(1~3岁)的主要冲突是自主还是羞怯与疑虑;儿童早期(3~6岁) 的主要冲突是主动还是内疚;儿童中期(6~12岁)的主要冲突是勤奋还是自卑。不能说在6岁时出现的问题,就是6岁的社会发展任务没有完成,故选B。

15.【答案】B 授权是指上级主管适当地将职权交给下属的过程。社会服务机构主管可授权的内容包括如下几方面:一是授权任务,即指派下属或员工完成多项任务;二是授予“权力”,一项授权任务必须拥有足够的职权来完成,如果只要求下属或员工完成某项任务,而不给予权力,不利于工作的开展;三是所授权力要进行明确的限制,强调这个权力仅限于从事某一特定任务。

16.【答案】A 理论对于社会工作专业来说,其作用首先在于帮助专业建立权威地位,取得在社会中的合法性。社会工作专业的权威性和合法性,首先取决于社会工作专业理论能否有效地解释和理解人们的需求,并且在实践中帮助人们找到解决问题、满足需求的途径。

17.【答案】C 支持性督导的工作内容主要有四个方面:(1)协助被督导者适应和处理服务工作中所带来的挫折、不满、失望、焦虑等各种情绪,增强被督导者的自我功能; (2)给予关怀和支持,让被督导者在工作过程中有安全感,并愿意尝试新工作;(3)协助被督导者发现工作成效,并能自我欣赏,激发被督导者的工作情绪和士气,并对机构逐渐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4)给予被督导者从事专业的满足感和价值感,促进其对专业的认同,进而愿意持续投身社会服务工作。

18.【答案】B 存在主义社会工作强调个人生命的意义,强调个人的内在价值,认为包括个人痛苦的经历都是有意义的。社会工作者对受助者提供的帮助,重点在于帮助受助者重新理解过去的经历的意义,并将过去的生活和经验梳理清楚。社会工作者在与受助者一起工作的过程中,引导他们发现过往生活中的闪光点并加以肯定,让这些闪光点在现在的生活中重新发挥作用。

19.【答案】C 平克斯和米纳罕将人们生活于其中的社会环境分成三类,即非正式的或原生的系统,例如家庭;正式系统,例如社区;社会系统,例如学校等。从系统理论的观点来看,人都生活在系统之中,但是一个人能否与其所生活的系统形成积极的互动关系,则直接决定着一个人的生活状态。

20.【答案】B 在小组讨论中,可能因为某一个问题的观点不一致而发生争论,而争论的双方都希望社会工作者能支持自己的观点。此时,社会工作者的中立很重要,应避免与组员争论,不偏袒或属任意一方;不判断他人意见;仅提供问题,不给予答案;可以提供资料信息,但不予决断,仅作利弊分析或事实论述;随时保持中立的位置。故答案为B。


2页,当前第1页   第一页   前一页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