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g2

2014年中级社会工作师《综合能力》考试真题

中级社会工作师 历年真题 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2017/12/21 16:56:07

  21.张某曾经是一名成功的创业者,家庭美满幸福,但最近连遭不幸:他创办的企业濒临破产,妻子也因病突然过世。张某感到生活失去了意义,意志消沉,每天将自己反锁在屋里,不愿与人交流。社会工作者拟依据存在主义理论帮助张某,其恰当的做法是(  )。

  A.引导张某参加创业者互助小组,以获得社会支持

  B.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协助张某应对企业濒临破产的困境

  C.引导张某理解痛苦的经历也可以成为个人成长的意义和价值

  D.协助张某改变错误认知,鼓励他多尝试运用正面的思维方式

  22.小王高中毕业后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最近不但丢了临时工作,工资还被拖欠。小王感到自己失败的原因在于学历低,没有城市户口。社会工作者决定从环境层面去增强小王的权能,其最适宜的做法是(  )。

  A.协助小王加强文化学习。提高学历水平

  B.介绍小王参加社区活动.丰富文化生活

  C.帮助小王制定就业计划.争取尽快就业

  D.鼓励小王向原单位表达诉求.呼吁社会关注

  23.小林母亲:“我家小林失业几个月了,谢谢您多次给他介绍工作,可是这孩子每次都不去,天天躲在家里,我很生气,也让您失望了!”社会工作者小王:“我能体会您的心情。不过,小林虽然让您有些失望。但也许他有自己的理由。”(转向小林)“小林,正好您妈妈也在,能说说您的想法吗?”

  上述对话反映了人本治疗模式辅导关系中(  )的特点。

  A.方向引导

  B.无条件接纳

  C.合理界定任务

  D.有条件沟通

  24.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人格的各部分之间的相互关系进行评估.如果从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看,这一评估采用的诊断方式是(  )。

  A.心理动态诊断

  B.分类诊断

  C诽理性信念诊断

  D.缘由诊断

  25.社会工作者运用任务中心模式开展治疗时.注重鼓励服务对象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并给予服务对象及时回馈,使服务对象体会到社会工作者的关心和尊重。

  这属于沟通行为的(  )要素。

  A.有层次

  B.有系统

  C.有组织

  D.有反应

  26.最近小军的父母离婚了,他突然对学习以及学校活动失去兴趣,成绩急剧下降,经常躲在自己房间,不出家门,精神萎靡不振,觉得生活毫无意义。经老师推荐,小军来找社会工作者寻求帮助。按照危机介入模式,小军的危机处于(  )阶段。

  A.发生

  B.应对

  C.解决

  D.恢复

  27.在个案工作中认知行为治疗模式不同于行为治疗模式和认知治疗模式。下列表述中,能体现认知行为治疗模式特点的是(  )。

  A.强调以服务对象认知改变为主.并通过对其内部意识加工过程的了解把握其行为变化

  B.依据认知行为治疗模式的原理,直接安排服务对象的治疗活动

  C.治疗中社会工作者承担主要责任,服务对象只需接受治疗理念

  D.社会工作者设计”生活日程”,让服务对象依照此进行行为矫正

  28.小明的父亲长期外出工作,无暇顾家。小明母亲和小明相互依靠,并对小明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有事也只对他说。小明长大后,依然保持着凡事都由妈妈决定的习惯,常把“妈妈说”挂在嘴边.工作面试也让妈妈陪同前往。从家庭结构角度看,小明的家庭存在的问题是(  )。

  A.三角缠

  B.纠缠与疏离

  C.退化

  D.倒三角

  29.服务对象:“我要是考不上研究生,我妈妈会非常不高兴,那真可怕!”

  社会工作者:“唔.那我们先看看您妈妈会怎么不高兴?”

  服务对象:“可能会不理我吧”。

  社会工作者:“会一直不理您吗?”

  服务对象:(笑)“那倒不会,只是应该不太满意吧”。

  社会工作者:“您看,您所说的‘真可怕’会成为事实吗?”

  服务对象:“呵呵,也许我把事情夸大了”。

  上述对话中,社会工作者使用的是理性情绪治疗模式中的(  )技巧。

  A.自我表露

  B.替代性选择

  C.理性功课

  D.去灾难化

  30.社会工作者小刘为网络成瘾青少年的家长开展小组服务。在小组过程中,小刘引导和协助家长表达自己面对孩子网络成瘾时的情绪和感受,鼓励他们分享经验。小刘的做法体现了(  )的特点。

  A.支持小组

  B.成长小组

  C.教育小组

  D.治疗小组

  31.社会工作者小李针对某小区居民的实际情况,拟开展一个社区骨干小组。以提升他们推动社区建设的责任意识、参与意识和行动能力。为此,小李最适宜采用的小组工作模式是(  )。

  A.发展模式

  B.互动模式

  C.治疗模式

  D.社会目标模式

  32.在小组工作开始阶段,组员的一般特点是(  )。

  A.焦虑、挣扎、防卫和抗拒

  B.沉默、观察、谨慎和试探

  C.信任、安全、温暖和希望

  D.悲伤、失落、逃避和退化

  33.社会工作者小林带领组员讨论克服拖延症的有效方法。组员们积极分享经验.并提出各种建议,其中有几位组员对某些方法的有效性看法不同并发生争执。为此,小林组织组员进行了深入讨论。在讨论的最后阶段,小林运用了讨论结束的技巧。

  下列做法中,属于讨论结束技巧的是(  )。

  A.保持中立,劝阻组员不要争执

  B.归纳各方意见和建议。形成结论

  C.引导组员重述各自的想法,澄清观点

  D.运用“此时此地”的技术.让组员表达自己的感受

  34.在小组工作过程中,组员相互之间的交流频繁,小组凝聚力大大增强,组员对小组充满信心,小组内冲突减少,关系稳定。这是小组工作(  )阶段的特点。

  A.开始

  B.中期转折

  C.后期成熟

  D.结束

  35.社会工作者为家长开设了一个帮助孩子度过青春期的教育小组。在一次小组讨论中,王女士滔滔不绝地讲:“我太倒霉了,本来工资就低,丈夫摔伤花了不少医药费,孩子又不听话,真是心烦。”听到王女士的叙述,其他组员纷纷回应,诉说自己的经历。看到这种情况,社会工作者说:“刚才大家都谈了自己的处境,但今天主要讨论如何帮助孩子顺利度过青春期,咱们先说这个问题好吗?”此时,社会工作者运用的技巧是(  )。

  A.引导

  B.鼓励

  C.中立

  D.澄清

  36.某社区服务中心,为其所在社区贫困家庭的小学生及其家长开展了一个功课辅导和亲子教育的小组。过程中,社会工作者经常安排一些家庭游戏让父母和孩子一起完成,促进家庭亲子关系的改善;同时,社会工作者还经常去学生所在的学校,与老师沟通,帮助学生克服学习上的困难。上述社会工作者所采用的小组工作治疗技巧是(  )。

  A.直接干预法

  B.间接干预法

  C.外在力量法

  D.内在力量法

  37.在社区工作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关注社会变迁中困难群体被忽视的权利,注重从现存社会结构、社会制度和社会政策等方面寻找问题的症结。这体现了社区工作的特点是(  )。

  A.富有批判反思

  B.推动社会行动

  C.提高社区意识

  D.培养社区关怀

  38.某市正开展精神残障人士社区康复服务,选择处于“稳定期”的中度精神残障人士作为服务对象,并由专业精神康复师和社会工作者进行居家康复指导,组织社区康复活动。这种工作模式的特点是(  )。

  A.强调用非正规照顾替代正规照顾

  B.以社区康复完全取代机构康复为目标

  C.政府不必继续承担提供资源和服务的责任

  D.强调动员社区内的资源为服务对象提供照顾

  39.在社会策划模式中.社会工作者采用不同的方法确定社区需要。下列做法中,属于运用社会指标方法来评估需要的是(  )。

  A.通过量表测量服务对象需要

  B.通过服务对象参与确定需要

  C.通过服务使用者资料评估需要

  D.通过社会或专业认可的数据推断需要

  40.为了让社区智障儿童得到更好的照顾,社会工作者小王设计了“同在蓝天下.追梦共成长”的服务计划书。通过向有关政府部门申请,小王得到了5万元的经费支持。小王在此过程中扮演的角色是(  )。

  A.倡议者

  B.治疗者

  C.使能者

  D.辅导者

7页,当前第2页   第一页   前一页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